力導遊太認真騎車,差點錯過這顆心臟,認出他後會噗吃一笑,澎湖的地景取名都很貼切!沿這顆硬牛心往馬路上方騎可以眺望整個港灣。



▼澎湖島上的老厝多有典雅樸質的氣質,和台灣島上的老房子有很大的不同。青銅綠的門環上刻著可愛的「喜喜」!



▼錐狀的是薰香,放在外頭曝曬,那一包包的神秘丸,mito好奇隨口問了力導遊:那真的能吃嗎?力導遊的背後就傳來解答的聲音:都買回去擺飾用,復古的包裝大家愛收集,沒有人真的拿去吃啦,ㄜ..原來呀,不過大嬸妳的聽力也太好了,一根針掉了都聽得到啊~



 

▼二崁村內最著名的建築是被列為三級古蹟的陳家大厝,需要買門票,不過你不會後悔的!先抬頭往上瞧──女兒牆的柱頭上以澎湖地方特色的「金瓜」、「斗甕」、「金魚」、「燈」做為吉祥器物。
『老鷹』即是:英(鷹)雄,期望陳家代代出英雄與鷹揚千里的志氣。
『時鐘』即是:金童(鐘)顧厝,永保大厝平安。
『金瓜』即是:多子多孫又有金子(金瓜不能說南瓜)。
『斗甕』即是:傳統放製避邪器物的斗。
『燈甕』即是:出丁(生壯丁)。
『金魚』即是:年年有餘,且餘金。




▼陳宅採用的牆身主要建材為在地石老 石古石與玄武岩和少量的磚 石,屋頂主要採木構,進落格局採前低後高的「步步高昇」方式建構。



▼厝身內部壁飾有題材豐富的彩繪、書畫、浮雕、花瓶、彩瓷面磚與名家彩繪燒成的磁磚,使屋內充滿濃厚的藝術氣息,以彰顯陳家高雅的生活意涵。 那彩色瓷磚旁的交趾陶楓葉好可愛,另一面牆是做成藍色蝴蝶!









▼牆上的書畫、春聯都是刻上去再著色,因為鄰海,做成紙類無法常久保存嗎?









▼柱狀玄武岩是指熔岩流爆發後遇到海水快速冷卻收縮凝固成六角狀的玄武岩,這種地形在澎湖非常容易看見。大菓葉玄武岩就在馬路邊,桃力在下午時間去,碰上逆光,好難拍喔~不過,一整片的地質教室就在眼前也是很震撼!而且,mito在車後還不小心瞥見那傳說中門窗上有大大雙喜石刻的民宅耶。
意味著雙喜臨門吧,好有趣!




他說--[prnghu]澎湖北環+西嶼=專屬我們的一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